• 樂齡中心簡介
  • 樂齡中心設置要點
  • 組織架構

榮獲教育部通過設置「台南市東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的光華高中,是一所近80年歷史的學校,位於台南教育文化重鎮的東區,十分重視科學化、永續化、全人化以及社區化,也是全國高中職唯一設有銀髮活動管理學程的學校,有最強的大學專業教授團隊及最佳的教師團隊,對於課程設計、教材編選、教學實施等專業與創見能力俱全。樂齡學習資源中心專用大樓-尚美樓,位於校園的西側,是棟五層樓的獨立大樓,備有藝廊、展覽活動空間、視聽教室、手工藝教室、無障礙廁所,地下室設有健身房、陶藝教室、編織教室,是一所最符合知識性、舒適性及便利性的銀髮族學習與教學活動的教育大樓。

本學習資源中心目標是培養社區的銀髮族都能成為知識的傳播者。有感於都會區的銀髮族較缺乏個體與自然互動的經驗,所以未來一年課程定位為「從新興科學知識與科技出發來提升身心狀況的科學課程」,共分為方案(一)與(三)「銀髮族身心科學課程」及方案(二)「快活樂齡過人生-愛的好、動的好、住的好、活的好、吃的好」。預計自97年11月13日起至98年7月9日止共規劃129小時。課程內容有:身心壓力與大腦系統、健康食品科學觀、恰到好處的運動生活、擾人的打呼等自我身心課程及病屋與健康、健康綠建築、電磁波與噪音、水與生活等環境身心課程;另藉由銀髮族的代間關係、居家環境、體適能、營養及財物管理,探討銀髮族的家庭倫理、環境檢核、體能管理、飲食管理及投資理財,希望透過課程的說明、實際操作與體驗模組的建構,使銀髮族打破對舊有身心健康在觀念上的迷思,進而改變自主行為,達到促進個體身心健康的效益。

光華高中從民國82年起即針對社區民眾推動終身學習,承辦教育部第二專長班、勞工局職訓班等業務, 95年起積極承辦家庭教育專案,如「銀髮族活動管理社區種子初階培訓課程」、「銀髮族活動管理-景觀空間檢核實作課程」、「銀髮族體能管理課程方案」、「銀髮族成長課程方案」、「代間教育成長課程-種子教師培訓」等課程;更配合職訓局與社服團體辦理許多社區成人教育訓練課程,如資訊、網路、餐飲、室內設計、服裝與藝術、保母班等。除此之外,為紮根社區教育,96年特為里長與社區幹部辦理「銀髮族社區生活經營-種子師資培訓方案」,希望透過里長及社區幹部對銀髮族參與活動的認識與了解,進而提供有利社區老人的活動與環境。

銀髮族在資訊科技時代,會有經常性的不健康、不快樂,很容易失去自然生活能力,發展出不利於的生活與習慣,所以中心的未來展望是希望以科學的理念協助銀髮族養成正確樂觀的生活態度,展現生命的成功老化。

第一條  為落實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建構老人終身學習體系,增設老人教育學習場所,特依據「教育部設置各鄉鎮市區樂齡學習資源中心計畫」,成立台南市東區光華女中 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以整合教育資源,建立老人學習據點,鼓勵老人參與社區終生學習。

本中心主要職掌如下:
(一)蒐集應用高齡學習活動與教材;
(二)辦理高齡學習推動種子培訓;
(三)學習資料蒐集,發揮資源整合的功能;
(四)輔導其他地區樂齡學習點之設置;
(五)建立合作網絡,提供諮詢服務;
(六)建置學習網站,行銷高齡學習;
(七)持續培訓,進行成效自我評估。

第二條 本中心因業務需要,得設置指導委員會、指導中心之經營及管理方針。

第三條 本中心設置主任一人,綜理中心業務,由校長兼任之。並設執行秘書一人, 聯繫、執行中心各項事務。

第四條 本中心因業務需要得設企劃組、資訊組、文宣組、庶務組、志工組、行政組 ,分別辦理各項業務。

第五條 本中心經費來源如下:
(一)政府補助;
(二)企業贊助;
(三)個人捐助;
(四)其他合於規定之收費。

第六條 本中心得聘請臨時工作人員,所需經費由本中心相關經費支應。

第七條 本中心費用之支用,依政府相關法規辦理。本中心對各界捐款之支用,除依 相關規定辦理外,並由本中心定期公告之。

第八條 本要點經中心指導委員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