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計畫策略、定位與發展願景
  府城為台灣地區最古老,人文環境最有歷史的地方,許多東西如不去關心蒐集保存,很快就會被時代潮流給淹沒,下一代要再回頭看看過去是如何如何…….,已找不到痕跡,因此這一代的要趕緊費心思為未來留下一些痕跡,文化館的成立,是為了要盡一點小心意,也期待它有拋磚引玉的功能,能有更多的人出錢出力,為這個社會多留點東西。
光華女中綜合高中部目前設有全國唯一的「銀髮族活動管理學程」,該學程學生對高年齡長輩有較深較廣的認知,亟需實際互動學習之經驗,故將本地潛在的風土民情作為學習素材,讓學生學習設計問卷、拜訪耆老、收集資料、整理分享等,恰可融入相關課程。擬以此計畫結合校園與社區中耆老與學生之力量,共同描繪台南古城城東整體生活意象,並製作生態、古城、以及文史地圖。

二、相關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提報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執行單位:臺南市私立光華女子高級中學
協辦單位:成功大學、勝利國小、東門里辦公室、圍下里辦公室、中西里辦公室

三、總體目標
1.建立大東門文化據點,逐年蒐集擴充整理,成為大東門文物保存的重要地方,並 嘗試蒐集女子生活資料路線。
2.逐漸拉近附近民眾對大東門歷史文物的感情與關心進而參與。
3.成為一般民眾瞭解府城東門歷史的重要地方。

四、分年目標

計畫項目
年度
階段性目標
實施內容、方法
地方耆老資料訪談員、解說員培訓營 97 培訓訪談、解說人才及訪談耆老蒐及蒐集府城文史資料 營隊活動、實地訪談、資料蒐集整理、解說
地方耆老文化資料親子活動營 97
98
大東門及週邊區域鄉土教學與親子活動的推廣 營隊推廣
98年/自然教育資料、女子生活解說員訓練營 98 培訓解說人才及蒐集整理府城自然教育、女子生活文史資料 營隊活動、資料蒐集整理、實地解說
最佳瀏覽環境:IE 5.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768  Updated 2008-12-24 Design By Yuki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