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以「多元智慧校園之經營」為發展本校優質教育特色,希望能夠突破今日台灣學校教育之侷限,以腦科學觀點來看青少年階段「多元智慧」的培育,具體而有意義的與社區連結,成為知性與感性全人教育的全方位校園。

 

一、全人化

  1. 多元智慧統整課程:藉由辦理「多元智慧實驗班」(國中部與高中部)研發青少年的教育方案,高中部以自主課程(3學分)和創意課程(2學分)為代表。

  2. 生命教育的科學化課程:爭取國科會科教處高瞻計畫(三年)之辦理,將開發出「環境身心課程」和「自我身心課程」共六學分。

  3. 生命教育的生活化課程:全校推動「生命教育融入學科」之全新課程,由國、英、輔導老師共同設計以人物楷模為主的生命教案。

  4. 設計薪火相傳情牽光華系列活動,凝聚全校師生的情感,對校園發展的共識,結合對社區的感情,讓師生們跨時空回憶曾經甘苦年月。每年畢業典禮之前,製作過去三年曾經在校園裡歡笑或努力的片斷,讓全體師生一起甜蜜回顧,搭起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5. 「把愛留下來」活動:建立學姊妹的情感,珍惜物力。每學年一次,在畢業班與新生班實施。收集每年畢業生之制服和師生多餘的參考書籍,提供給新生使用。每年可整理400餘件衣物轉送學妹。

  6. 辦理全校學生英文合唱比賽,幼保類群聖誕音樂會,設計類群之創意花燈、稻草人創意造型、數位影音應用,商管群之創意卡片,餐旅群之創意蛋糕、手工麵,噴水池設計、中庭圖案、創意花架,華漾多功能舞台等學習活動,增進學生藝術素養。

二、優質化

  1. 本校自97學年度起為高中優質化補助學校,以學生為本位,教師為中心,致力維護一個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以及課程發展之愛與關懷的優質團隊。

  2. 本校開發校本課程包括銀髮族系列、科學身心、生命教育融入學科、多元智慧體驗,99學年度即將開發性別與社會、心理衛生健康等課程。

  3. 重視學生多元學習,並建立各種鼓勵系統,包括成績進步、多元智慧表現、小善小德累積校訓卡等,並建置個別學生網路登錄系統,建立具體的回饋機制來強化學生主動學習經驗與學習動機。

  4. 推動學生品德教育,97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發現校園人權小檔案高中職組佳作。結合高中優質化之學生志工體驗與服務計畫各科及學程透過相關課程訓練並統整所學,使學生能經由實習、專題研究、服務方案、志願服務等課程,提振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果。

  5. 深耕閱讀運動,推動班級讀書會、腹有詩書氣自華曬書單活動、書香社等,本校學生97上:投稿 23篇,得獎13篇、97下:投稿 20篇,得獎11篇及跨校網路心得比賽97上:投稿115篇,得獎65篇,97下:投稿138篇,得獎75篇。

  6. 致力於多元人才培育包括人文創意、全方位英文、自然觀察、技藝創新、美學設計、領導人等拔尖人才培育等。

三、永續化

  1. 長年致力環境永續,透過課程規劃設計遮陽板圖樣、水資源回收、廢棄物利用、生態水池、親和性圍籬等。

  2. 本校為台南一區高中職社區化合作學校,運用社區資源開設「幼兒律動」、「鄉土藝術」、「門市服務」課程提供選修,以及與友校合作遴聘心理師巡迴駐診。 10.本校為高中職社區化特色專案的召集學校,97上選修發現府城精緻篇448人、六大議題精緻篇336人、家政與生涯397人,97下選修發現府城精緻篇選修398人、六大議題精緻篇選修238人,執行成果顯著。

  3. 辦理台南縣市國高中網路查資料比賽,並爭取台南市政府支持,頒發得獎獎狀。

四、創意化

  1. 城牆與鐵道系列故事:鼓勵師生發揮思考、創造力,及營造大東門城古城意象,並配合學校永續校園計劃及校內生命教育活動-鐵道與城牆的故事。因此,2004年獲得InnoSchool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社會與環境資源應用(城的呼喚)。

  2. 全校實施生命關懷週(以93年主題__從911到921為例):透過災區重建的影片記錄,讓學生體會生命的力量與勇氣,學會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理解,以及與自然和平相處。自製多媒體教材,剪輯分享災變後災區學生把樓梯、帳棚當教室艱辛求學的實況,以及一磚一瓦的重建校園的過程。最後全校師生共同摺紙鶴串在光華樓上,分享彼此對生命的悸動。

  3. 社區耆老入校活動:結合師生對社區的感情,讓師生們跨時空體驗台灣的百年歲月。邀請耆老進入校園現身說法,不止於訴說個人生命歷程,也帶領同學了解不同時代的故事和學習背景環境。

五、資訊化

  1. 訂定校園資訊發展中長期計畫,辦理校園資訊競賽活動,如網路查資料、網頁設計比賽等。

  2. 主辦台南一區社區化特色專案,主題為「跨校網路修課」,已結合跨校高中職教師開發六學分網路課程,包括「發現府城-歷史地理篇」、「發現府城-人文藝術篇」、「六大議題融入學科-性別與人權」、「六大議題融入學科-資訊與環境」、「六大議題融入學科-家政與生涯」;辦理教育部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建構社區基礎網路及資訊平台,整合教育資源有效利用,落實均質化政策及社區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水平與垂直整合;生活科技數位教材資源教室科技平台;資訊融入英語教學資源站。

  3. 資源中心建構校園教學資源平台及校園環境3D網站(含校園所有植栽),推動縮短城鄉數位落差-資訊教育成果網站,青輔會我的家鄉寶貝社區志工網站及部落格。

六、教育場景活化

  1. 重視女性的生命力歷程,規劃女性閨房與男子書房、女子典藏空間。

  2. 重視創新環境,規劃舒活空間、創意花架跑道、圖案透水磚、校門口鐵椅再生利用、親和性圍籬。

  3. 結合永續與藝術概念,規劃創意步道、春風亭、沐華樓等。

七、國際化

  1. 推動國際化教育及跨文化交流,辦理地球村村民台灣教育參訪,培養本校英文志工及接待家庭,融合鄉土教育和地球村青少年共同學習。

  2. 辦理學生日本教育旅行、多元文化創意園遊會。

  3. 性別教育與國際化的融合,邀請不同文化背景的校外人士,讓學生們跨時空學習女子的角色和價值觀,包括原住民與美國和日本人士入校暢談不同民族的女性貞潔感。

八、科學化

  1. 高中數學虛擬實境實例於網路教學之設計與應用-以空間中的直線與平面為例。

  2. 建構網路虛擬數學教室-高中數學VR實例於網路教學之設計與應用。

  3. 學習加油站國中家政、數學網路資源。

  4. 人工溼地對校園污水淨化效能之探討。

  5. 從公共藝術的省思到校園環境的美化。

  6. 臨床心理師進入校內效益及三級預防追踪。

  7. 國科會科教處高瞻計畫發展新興科技課程發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