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高中第二十四屆董事會成員(KHHS School Board)

董事長 林一真

榮譽董事長 韓良誠

監察人 許世彣

董 事:
楊麗雲
黃素雪
吳明和
黃素蘭
林淑萱
廖末喜
李合法
陳振傑
莊士誠
劉克全
陳聰徒

光華高中-九十週年感言 (榮譽董事長 韓良誠 博士)

  創建於1929年的「台南家政裁縫所」,一步一步地走過90個年頭,成為今日的光華高中。

  在這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校方曾經培育出無數的「台南家政裁縫所所友」、「台南女學校校友」、「和敬女學校校友」以及「光華校友」。如今面對90年校慶時我們不會忘記,在這期間,冠以「所名」以及「校名」的許許多多畢業生、教職員工以及董、監事,他們曾經以血汗、財力、毅力、勞力、愛心與犧牲奉獻的精神,獻出了他們的青春、中年、甚至老年後的寶貴時光與歲月給這所學校,本人謹以光華董事會的一份子,在這裡由衷地表示,對他們的敬意與謝意。   

  也許是巧合,但絶對是「有緣」的是,世界第二次大戰之後的第一任校長,第二任董事長,是本人的先父韓石泉博士,再加上本人參與董事 會的工作,也將滿55年,而接任董事長也已長達44年。

  如今,最感興趣的是,本人目前所主持的韓內科小兒科診所,也在1929年正式在《臺灣民報》登出「韓內科醫院新設」廣告,這不是「巧合」加上「有緣」最有力的佐證嗎?   

  最近,本人感恩於心的是,因為光華的關係,在2008年,曾獲教育部的「弘道獎」;以及2015年,獲選為「社會服務類台大傑出校友」。如果以「生命成長」的角度而言,「韓家」在光華90年歷史中,受惠於「光華」,已經有64年之久,這是最近這十年來我一直感恩於內心深處的,並且認為,「光華」已經是我心靈故鄉的一部份。   

  從「百年樹人」的時間立場而言,「光華高中」已相去不遠了,希望在這90週年校慶前夕讓我們一起立下決心,在仰望光華百週年校慶來臨之前,更能加倍地努力來準備100年校慶的來臨。

  以「百年樹人」的精神而言,在過去的90年之間,我們已經在台南,也在國內外,播下了許多,帶有「光華DNA」的種子,但是此後的10年、20年、30...,100年、200年,或更久更久,而特別是在迎接90週年紀念之後的10年,也要以嚴謹的態度好好去思考,在面對100週年校慶之前,我們更要深深去思考,如何在已有的光華DNA之中,「融入」(Integrate)新的DNA以便面對瞬息萬變中的台灣,甚至是在世界的「土壤中」,以及國際上的「氣候」中,都能使我們所播下帶有新的光華DNA的種子,使它們能夠好好地發芽、成長、開花與結果。這是我們在紀念90年時要思考的,最重要的課題。   

  寫到這裡,身為董事長,我情不自禁地流下感恩的熱淚。我們何其有幸,在二次大戰之後直到現在,所有的董事們,無論在學校的經營上遇到再大的經濟上的困境,在看到周遭「唯升學主義是從」的風氣中,雖含有極大的「誘惑」,我們都不曾改變過該堅持的「教育的崇高理念」,一步一腳印地,建造了今日的光華高中。

  過去,直到現在,這些董事們,沒有一位董事,曾經領過分毫的車馬費,但董事們卻都能以崇高的教育理念,給予光華在精神與理念上的支持,這是我身為光華董事會的一份子,深感驕傲,也感到與有榮焉的地方。   

  透過這篇「90週年感言」,本人再次對過去以及現任的董事們,表示我由衷的敬意,與謝意。